关于开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现场教学比赛的通知
日期: 2021-09-28   来源:    浏览量:

各教学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本科教育提升计划(2020-2024)》的文件精神,根据《关于开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青年教师教学专业技能发展,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现场教学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根据《关于开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活动的通知》教务函〔2021〕12号,各教学机构推荐选拔的参赛人员,共60名,名单见附件1。


二、比赛时间

2021年10月11-12日,请各位参赛选手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比赛内容

现场教学比赛内容由教学设计、教学课件、集中课堂教学展示及教学反思四部分组成。评委主要从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教学设计、课件制作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审。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展示(含教学课件制作)、教学反思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40-50分钟)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主题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参赛选手需准备3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在课堂教学选拔比赛现场,将参赛课程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纸质版)提供给评委。

教学设计要求、设计方案评分标准参见(附件2.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2、教学课件

制作参赛课程3个学时相对应的课堂教学展示环节教学节段的课件,内容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课堂教学合理搭配,格式限定为PPT格式。

3、集中课堂教学展示

集中课堂教学展示即学校组织专家集中听取各参赛选手讲授教学节段,规定时间为15分钟(选取课堂教学连续 15分钟内的内容,不得将 1 个或超过 1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压缩成1个节段)。参赛选手从3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课堂教学展示。具体评分标准请参见(附件3.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4、教学反思

课堂教学展示结束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具体评分标准请参见(附件4.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教学反思评分表)。


四、比赛流程

1、选手在开始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课堂教学比赛顺序;

2、按照比赛顺序,每个选手在现场比赛前30分钟,从所提供的3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现场教学比赛;

3、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

4、评委评分,公布成绩。


五、注意事项

1、“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连续15分钟内所需要讲授的教学内容。

2、选手在课堂教学环节提交给评委的所有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院系名称等信息。

3、每位选手实际讲课时间严格控制在15分钟之内。教学反思请严格控制在2分钟内。工作人员现场计时。

4、教学比赛中的课堂教学不安排学生现场听课,比赛教师将面对评委进行课堂讲课。

5、参赛选手不允许更换参赛课程。


六、奖项设置

学校比赛分为校内教师和附院教师两个赛道,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学校将根据各教学机构组织情况以及选手得分情况评选优秀教学组织奖。比赛结果同时做为2021年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拔赛,届时根据省赛通知按照现场比赛成绩择优推荐。


七、参赛材料报送

以教学机构为单位将3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课件(以教学机构为文件夹,其中,每位参赛选手单独建立一个文件夹,以姓名+课程命名,3个教学节段分别命名为“1、2、3”)发送至sydjwbsyjx@163.com。报送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9日。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531-59556792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