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座谈会
日期: 2019-06-28   来源: 马克思主学院   浏览量:

为组织引导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通知、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 校(院)于627日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座谈会。副校(院)长徐淑凤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淑凤在讲话中指出,校(院)党委高度重视《纲要》的学习,要求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学习落实《纲要》精神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政工作者要带头学深悟透。要带头通过《纲要》的学习领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将之作为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关键要解决认识问题,解决实践问题,解决使命担当问题。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中要力求系统全面、融会贯通。要把《纲要》的核心主旨和主要内容和讲授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相结合,让大学生能够真正掌握这一伟大思想的核心要义,并能自觉运用这一思想指导学习研究和践行做人、做事、做学问。三是开展丰富多次的主题教育活动。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根据教育部社科司《通知》精神,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好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艺术展、公开课、微电影、夏令营等形式,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要办好立德树人的思想政治理论关键课程。要教育引导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座谈中还结合中美贸易摩擦有关问题的分析,要求思政课教师有立场观点,有理想信念,有方法路径,有世界眼光。

座谈会上,宣传部部长宋巧霞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孙莹光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谈学院思政工作和学习体会。与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老师围绕《纲要》的学习,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决策及历史贡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的维度,探讨了新时代应如何解决好医疗卫生领域存在的诸多现实民生问题;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教学工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老师们认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学深悟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引导大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士福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有关思政工作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