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多措并举,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日期: 2020-03-07   来源: 1   浏览量: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化思政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的使命感,充分突出思政课程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结合线上教学特色,多措并举增强高校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立足医学专业特色,将中国战“疫”化为最好的思政课教材,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学生的责任感与担当意识,为他们成长为优秀的医学人才提供奋斗目标和精神动力

目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涌现了无数的感人事迹,其中医务人员无疑是其中最美的“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无私无畏和牺牲奉献实阐释了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信念与高尚,

这对医学生来说是最好的人生课堂。我们学校思政教师立足医学专业特色,充分突出思政课程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领作用,把我国当前的战“疫”和授课内容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明确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坚定成为优秀医学人才的理想与信念。

2月15日,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的张乃强老师的“疫情防控、青春向党”网络思政课就开讲了,把抗击疫情变成教材,通过互联网,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分享了战“疫”中身边人的正能量,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思政教育不断线”,开设了一堂有温度的思政课。在教学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还专门录制了《战疫情之——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教学视频,结合央视《战“疫”力量》等视频资料,同时让学生开展““战疫情”之医学生的历史使命与担当”线上专题讨论,使学生加深了对自己专业的理解,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二、宣传感人事迹,增强教学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已经涌现了一大批感人至深的英勇事迹。我们在教学内容选择中,选取最能感动学生的事迹,一是全国范围内最有代表性的感人事迹,如杜富佳一家人的事迹。哥哥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而保护了同组战友安然无恙;妹妹杜富佳作为医护人员英勇请战驰援武汉;弟弟杜富民作为ICU病房的一名医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弟弟杜富强作为战士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他们一家人是新时期感人至深的英雄群体;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事迹,如我们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岳茂奎、李成龙、尚振,刘春蕾、宋争昌等几十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号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奔赴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第一线,用行动演绎“最美的逆行”,他们中的5名援鄂医疗队员于2月14日“登”上新闻联播。这些事迹,平凡而又伟大,感人至深,极大地增强了教学内容的感染力。

 三、多种形式共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这次抗击疫情既彰显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精神和高尚的民族品格,也是一次全民族的自我教育、自我熏陶、自我升华。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哪里困难多,哪里就有四面援助、八方支持。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社会志愿者、新闻媒体、人民解放军及其它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感人事迹。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除了感人事迹的宣讲,还采用了视频、歌曲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的营造感人的课程氛围。如安排学生观看疫情防控视频《战“疫”力量》、《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收听收看战疫情歌曲《挺住,武汉》,使学生从真实事迹受到熏陶、感染、教育,敬英雄、爱英雄、做英雄,在大学生心灵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长效的精神营养。

四、加强线上集体备课,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不竭动力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始线上教学前两周,就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并组织教师集体备课,联合公关,并注意把握好集体教学研讨和个人教科研攻关的辨证关系。

组织教师依托北京思政课高精尖创新网络平台,认真学习国内知名专家在思政课主干课程中讲授防疫阻击战的先进教学经验;学院建设了等多层次的微信群、QQ群教学交流平台,提升集体备课的效果。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室提出了网络授课采用统一规范要求和教师个性化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着力提高学生网上学习的能动性和实效性,合理设计教学问题的难度,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在收获着获得成功喜悦,进而向打造网络金课而努力。

近现代史教研室李有刚老师针对大学生群体长期居家防疫导致的思想、心理等问题,结合教学内容,使用超星泛雅班级群对大学生实施疫情、舆情和心理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得到大学生群体的认可。并以“重大疫情背景下的大学生网络舆情研究”为题目申报“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探索线上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

线上思政课的开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有学生在学习讨论中写道:在抗疫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四面八方支援,集中物力人力财力,全国人民集中力量,从东部到西部,从国家到社区,中国行动的速度,规模,效率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更体现了我们的大国力量和担当。另外我们也看出了中国医务工作者的伟大和担当,他们是我们的脊梁。在救援过程中,有些医务工作者不幸感染,甚至不幸失去生命。我们医学生有责任,有义务不断精进自己的学识,练就过硬本领,这不仅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更将是特殊时期患者和人民的希望和脊梁,我们必须不断精进专业知识,夯实基础,更要不断更新自己的学识,成为一名有本领,有责任的医生!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相信疫情终会过去,而在疫情过后则会有一个更好的中国。

 

通讯员: 郑金虎  仇善章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