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研讨会
日期: 2022-06-07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6月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研讨会,分析研究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现状,探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做法。学院全体处科级干部,全体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参加。

翟承强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的一些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许彦彬院长对学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目前我院在思政课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还存在着改革创新力度不够,与我省同类兄弟院校还存在差距,特别是有份量的改革创新成果不多,可持续的教学改革成果少,教师的创新意识不强等等。

11E9C

对于思政课改革创新,许彦彬院长提出整改思路。

1、强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意识的培养。全院教师都要全面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对思政课的要求,系统掌握全国思政课改革创新动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是思政课的生命线的意识。

2、健全改革创新奖励和激励机制。成立思政课改革创新指导机构,编制3年课程改革创新规划,建立创新项目揭榜机制,划出专门经费支持思政课改革创新;建立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在课程评优、先进评选、绩效津贴分配中,向承担项目并取得成效的教师倾斜。

3、加大思政课教师培训力度。通过系统培训,不断提高教师改革创新意识和改革创新能力;推进思政课教师考察、交流常态化,不断开阔思政课教师眼界,激发改革热情;加强校内外思政课程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教学网络平台建设,构建泛在思政教育体系。

4、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重点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教学、考核方式等领域推进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探究式教学、支架式教学和情景式教学改革;大力推进以行为辨识和行为能力为中心的考核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教学支撑,加快VR教学中心建设,启动思政课实践教学配套教材编写工作。

5、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和社科研究,努力培育和打造国家和省级精品思政课程、一流教学和社科成果,积极构建课堂、校园、基地、网络四位一体的思政教育教学立体空间。

与会人员还围绕学院思政课改革创新具体措施和做法,进行了深入研讨。

翟承强书记最后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和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以全新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中来。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