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开展“重温习近平3.18讲话”学习讨论活动方案
日期: 2022-03-10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这一重要讲话,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学院决定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重温习近平3.18讲话”学习讨论活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提升思政课的育人效果,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育人水平。活动方案如下。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重温习近平3.18讲话”学习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开展“重温习近平3.18讲话”学习讨论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逻辑清晰地点出了办好思政理论课问题的根本,“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理直气壮开展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对思政课作出具体部署、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殷切希望。我院全体教职工要在本次讨论中,努力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为推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准确把握“重温习近平3.18讲话”的目标要求。

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做到更新思想观念,围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目标,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理清思路、破解难题,使全体教职工来一次思想大洗礼、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进一步提升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为推动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三、开展“重温习近平3.18讲话”学习讨论活动安排

学院在三月份开展“重温习近平3.18讲话”学习讨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展开讨论

时间安排:3月8日-3月15日

各教研室、党支部要从思想发动入手,讲清楚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讲清楚对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学院的具体安排和活动所要达到的目标,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工作,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深刻领悟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问题;深刻领悟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重要意义。要充分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灵活运用多种形式,扩大学习效果。各教研室、党支部要组织好人员,在学习后开展以“思政课教师如何进行铸魂育人”为主题的讨论活动,做到人人发言。

(二)查摆问题、寻找差距

时间安排:3月16日-3月23日

各教研室支部要广泛征求每位教职工意见,以党支部和教研室为单位在全体党员和教师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对标学院“明德、笃信、铸魂、育人”的院训,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马院人;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山一大人。每位教职工要按照实事求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结合本教研室支部和本人存在的问题,对照本次讨论提出的目标要求,从政治立场、思想素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找问题,深挖根源,深刻进行自我剖析,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逐个进行自我剖析检查。

(三)整改提高、总结评议

时间安排:3月23日-3月30日

各教研室支部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召开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指定整改措施,并逐项整改。在自检自查、全面整顿的基础上,形成活动总结,3月30日前报学院党总支。

四、开展“重温习近平3.18讲话”学习讨论活动要求

(一)力戒形式,注重实效。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根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深刻内涵,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能力和水平。

(二)率先垂范,搞好组织。各党支部书记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在深入学习上做表率,在联系实际上做表率,认真参加每个阶段的学习讨论,不仅要亲自参与,还要组织好本教研室、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工作。

(三)工作到位,抓好落实。各教研室支部要根据活动要求,不折不扣抓落实。要结合本教研室支部实际,制定详细日程,明确工作任务,确保整个活动按时序、高质量地开展。

(四)改建同步,务求实效。对查摆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归类汇总,对共性的问题制定计划,要建立切实可行的改善制度,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对个性的问题,要区别对待,分别帮助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五)立足本职,发挥作用。全体思政课教师要通过此次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对学生进行积极正确的思想价值引领,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3月7日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