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倡议书
日期: 2022-03-18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量:

 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

20223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的日子。为更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更好理解和把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一文章的核心要义,特此向全体思政课教师发起如下倡议:

1、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正确认识讲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讲好思政课,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讲好思政课,就是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讲好思政课,就是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真正认识到,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很高,思政课教学内容要跟上时代,需要不断备课、常讲常新才能取得较好教学效果。全体思政课教师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标准,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争做合格思政课教师。

3、全体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八个相统一”要求,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4、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我们要努力调动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要有“学”,更要有“道”;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们所讲述的思政课是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

5、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担当作为。疫情当前,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发挥我们思政课教师的作用,立足思政课堂,深入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谐的局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318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长城路中段
邮编:271016 电话:0538-6229871